今天是:
教师
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1-13 09:12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各有关单位:
       为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教学行为,全面掌握我院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的整体状况,及时发现并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本学期校历及教学工作安排,现拟定于第11、12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9年11月14日-11月24日(第11、12教学周)
       二、检查内容
       (一)教学组织实施和安排情况
         1.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方面,执行教学计划与落实教学任务
(含理论课、实验课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情况。课堂教学的教学进度、教案、教学日历“三点一线”的情况。
         2.教学工作安排方面,了解系部课程安排、教学师资等情况。
         3.教学条件保障方面,了解教学条件的配备与教学设施的使用、维修状况(教室、实验室、语音室、机房等)。
       (二)教学质量与建设情况
          1.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环节,着重检查教学过程的规范执行与制度建设的情况。
          2.结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特点,做好院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精品课程项目申报工作和相关结题验收情况的检查。
          3.教研活动情况,检查各专业教研室自开学以来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活动情况;检查组织教师集体听课、集体评课、交流教学经验情况。重点检查专业教研室工作计划、教学研究活动记录等内容。
       (三)教风状况 
        教师履行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情况:
         1.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课堂纪律的管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效果情况;
         2.检查教师辅导答疑和批改作业情况;
        3.是否有随意调课及自行更改授课时间、地点的情况;
        4.任课教师提前五分钟到课情况、课堂组织与管理情况、有无提前下课、坐着上课等情况。
        (四)学风状况
         1.出勤率状况,包括迟到、旷课、早退等情况;
         2.课堂纪律、考试纪律情况;
         3.作业完成情况。
       (五)系部评教工作开展情况
         1.学生评教:以班级为单位,由系部组织各班级全体学生登录教务管理网络系统对本班任课教师进行认真评价。
         2.同行评教:各系部组织本系部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在相互听课的基础上进行评教,填写《听课记录本》。
         3.专家评教:以教学督导评教为主,在学生评教和同行评教的基础上再行评教。
       (六)其他教学建设及运行相关情况
       三、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工作以系部自查和学院组织抽查与调研相结合。
        1.各单位检查工作应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可通过深入系部调研、课堂现场听课、师生交流、座谈会、问卷等形式进行。
        2.各系部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和掌握教师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负责教学纪律检查、学生到课情况检查、本系部专职专任教师的教学文件、教师听课等情况的检查。
        3.各系部邀请相关联系院领导开展听课评课工作,认真听取领导对课堂教学管理的基本评价、意见和建议,并针对教学环节中存在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4.运用智慧教室监控功能,督导、系部主任进智慧教室总控室在线随机抽查任课教师,开展检查式听课,填写《听课记录本》。
        5.教务处负责学生网上评教、进课堂随机听课,组织教师座谈会、教学管理与保障联席会等,并协助督导中心、各系部开展各项检查工作。
       四、工作组织与要求
         1.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各系部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教学副主任作为直接责任人,在单位内做好人员分工统筹、广泛动员、积极参与。
         2.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各教学单位应积极制定本次检查方案,结合各类方式、方法及本单位实际情况开展相关工作。
         3.强化工作,总结提升。各单位根据要求完成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各系部结合教学计划完成情况,做好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五、进度安排和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单位于11月26日(第13教学周)前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材料报送至教务处403室。以上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教学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并发送电子版。
         检查工作中的听课记录、调查问卷、会议记录、质量评价表等由各系部作为教学资料存档。教务处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处理并反馈处理意见。本次教学检查开展情况及效果将作为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
                    联系人:秦雅平
                    联系电话:87195056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13日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中期检查安排表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16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wc.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