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师
当前位置:主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 >

关于开展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的通知

时间:2019-12-30 13:28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各系(部)、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要求,挖掘梳理我院各类课程中的思想政治育人元素,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学院决定开展2019年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我院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课程教学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相统一,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二、建设目标
1.“课程思政”是一种课程观,通过对典型案例等教学素材的合理运用,结合各类课程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工程伦理、工匠精神等相关德育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 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2.加强课堂教学设计。课程应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撰写并完善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教学设计、教案(课件)等教学文件,明确“课程思政”的融入点、载体途径和成效评价。
3.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通过采用典型案例教学、探究性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模式,结合现场教学、专家报告、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实施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强化过程学习考核,提升教学实效。
4.建设典型教学案例。申报课程应选编不少于3个包含设计方案、实施过程、教学效果的“课程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打造特色示范课堂。
三、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为我院专任教师,师德师风良好,政治立场坚定,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积极开展教学改革。
2.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教研活动和科学研究活跃,成果比较丰硕。
3.鼓励邀请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相关领域专家等共同设计和讲授所申报的课程,实现协同育人。
4.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联合申报。
四、组织实施
1.各系(部)、相关教学单位根据课程实际情况自主推荐,推荐建设项目不少于2项。
2.课程申报负责人填写《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
3.各单位根据申报情况对本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择优推荐;填写《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并将申报书、汇总表以及附件材料的纸质版(单位盖章)连同一致的电子版,于1月8日前上报教务处。
4.教务处在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遴选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项目。
5.学院将根据项目建设情况,适时组织项目验收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认定评审。
 
联系人:杨依依  马丽 ;电话:87194540。

附件材料:
附件1: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申报书
附件2: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19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16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wc.wit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