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质量工程
当前位置:主页 > 质量工程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基础化学

时间:2021-03-19 14:46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下发《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鄂教高函〔2021〕3号),我院《基础化学》课程被认定为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一、课程概况
      1、《基础化学》是使学生成为高素质化工人材的第一门必修课。它承上启下,是学好后续专业课程的基础。
      2、学习本课程后,学生能熟练掌握化学基本理论和技能,形成良好的化学思维模式,提高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该课程能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达到培养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需要的一线高层次技术人才的目标。
二、教学设计

       结合学生现有的基础、后续课程的需要以及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筛选整合课程内容,使其具备系统性和拓展性。明确了基础化学课程由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验操作两部分组成,并且在设计中注重了课程内容模块化以及知识技能一体化。
三、教学方法
       在教学模式探索的过程中,将课堂教学从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中心转变为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为中心。在课堂之外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研究课题、工程设计以及实践交流的机会,多方位锻炼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全面培养和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创新思维习惯和意识。


四、教学特色
       利用学院智慧教室资源,增加翻转课堂、模型展示等多种教学模式,注重将工程设计的各要素融合到基础化学课程当中。同时重组课程体系,将课程内容分为基本原理、元素分析和研究方法三部分,突出元素与成分分析、实验分析方法及化学理论间的相互关系,有利于学生从整体上把握知识的脉络和相互的关系。根据人类认知能力的发展规律,建立了基础型、提高型和研究型这三个依次递进的实验层次,最终达到综合能力提升的培养目的。实验教学场地依托湖北省基础化学示范中心的资源,实验台、室内照明、通风、等均符合规范标准。

五、考核评价
       考核评价主要包括平时成绩和考试成绩。其中平时成绩又包括学习态度以及参加各类学习活动的效果,而考试成绩包括知识考核与技能考核。通过综合评估给出最终的成绩。

六、课程规划
       持续推进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同时将科研实践引进课堂,积极开展和参加创新实践比赛,着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另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自身素质,适应当前专业人才培养的要求。进而不断提高基础化学教学水平,进一步推进化工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以期实现培养高素质技术人才的目标!


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
化学基础与制药工程教研室
2021年3月19日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版权所有 ©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6 All Right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电话:027-87195162  
电子邮箱:   网站永久域名:http://jwc.witpt.edu.cn